當監獄的受刑人,被處罰關禁閉的時候,如果他會禪修,那他要怎麼面對完全的黑暗呢?我們看一看「凱文」和他的朋友尚恩被關進「黑洞」之後,他做了什麼事情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原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只是將這一段體驗轉換成閉關,因為我知道,在那裡進行一切都束手無策,就算擔心到死也無法改變任何事。

然而,每當思及此事對尚恩造成多大的傷害時,我就會感到自己幾乎也要放棄。我必須依靠過去的修行方法,才挺的過去。

【佛法】如何面對禁閉?一位受刑人的禪修方法

我使用過去從其他佛教老師那裡學到的方法和數年的修行訓練,度過了這段時間。這是一次考驗,讓我看看妄心與靜心之間,孰強孰弱。我坐在那裡,體驗自己進入沉靜的放鬆狀態中,然後一個個念頭冒了出來。我任由它們冒出,看著它們開始舞動,從一個念頭跳到另一個念頭。我的心中閃過一幕幕影像,如同放映某一段已經被遺忘的旅程所拍下的老舊幻燈片。

 

我可能失去原有的工作,從而失去幫助母親、朋友及佛教社區的能力。驕傲像一粒大石頭,落入我沉靜的心。人們將嘲笑我,一些人甚至會幸災樂禍。執著的心更加擾亂了這個寧靜的時刻。我的東西可能會被打包起來,全部亂混在一起,甚至不見。無常進一步在沉靜的水池中掀問起一陣漣漪。尚恩和我將無法再享受我們已經習慣的舒適生活方式。是的,這個時刻我什麼都不能做,最糟的事,我無法阻止尚恩墜入絕望之中。

 

恐懼攪動著這個沉靜的水池。我靜坐,深呼吸。我靜坐,微笑。我微笑,因為我無助--而其中還帶著某種解脫。

 

【佛法】如何面對禁閉?一位受刑人的禪修方法

 

時間彷彿只過了一兩分鐘,我就收到了午餐,而事實上我已經打坐了兩個小時!我以觀照的心情用膳,細細地咀嚼每一口食物,明白盤中每樣東西的來源。我曾經參加過「蘋果禪」,但這次則是利用一片餅乾和一碗湯。我吃的不多,卻吃得很好。然後我又回去靜坐,這次只有幾個念頭進入心裡,很快又是晚餐時間。我吃飯、淋浴、再回去打坐,直到深夜,上床後立刻睡著,而且睡得很好。

 

翌日醒來,我又開始打坐。在黑洞裡的五天時間,我都在做這樣的事。當他們最後來放我出去時,我還問他們能不能再待一、兩個小時,把打坐時段結束。那些獄警滿臉驚訝,直說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事。然後,他們變得有些火光,確定我準時離開才甘休。

 

我在從前居住的牢區撞見尚恩,他正在收拾行李。他們將他重新發派到R級牢區,那裡不但更難熬,也看守得更加嚴密。我因為有比較多的拘禁點數,所以被允許繼續留在原有的牢區。尚恩抬眼看我,我立刻明白他的世界已經一片狼藉。他似乎減輕了十磅的體重,看起來憔悴蒼白,不過仍然勉強擠出一抹笑容,說晚上會去參加共修。我感到如此美妙,而我的朋友卻如此悲慘,讓我覺得難過。我甚至對自己愉悅的心情,感到一斯罪惡感。在黑洞裡,有些事情改變了我,我的心變得更平衡,如同靜止無波的水池般寧靜。

 

...(略)...

 

我把尚恩拉到一旁,向他保證這一切都不是他的過失,他的頭痛並非為我們帶來這個麻煩的導因。我還向他保證,不論發生什麼事情,我都不會拋棄他。我還試圖像他解釋,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,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業力,但我們的未來則取決於如何處理這些業力。我們必須善加利用它,而非流於怨恨與責怪。最先指控我們的獄警,如同我們一樣,也需要同情和理解。

 

本文摘自《遇見四十九位菩薩--一位受刑人的覺醒之旅》

作者:凱文 ● 馬龍 Calvin Malone 作  葉琦玲 譯

法鼓文化出版【佛法】如何面對禁閉?一位受刑人的禪修方法

 

前往 心靈藥輪 了解更多佛法

#靜坐覺醒

#慈悲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靜坐 受刑人 監獄禪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