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散步時,想到要跟大家來分享-「菩薩的眼淚」。
 
曾經有一個哲學老師問過我,佛教不是常講要放下一切感情和執著,那不就會變成冷冰冰的人?這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?
  
我把這個問題拿去問我的上師,來自不丹雪謙傳統的烏金勘布,他回答:「不是這樣的,佛經裡面的菩薩就常常哭啊」「菩薩看到眾生受苦,會感同深受,甚至會比他還要難受!」「度母就是觀世音菩薩哭出來的化身啊!」。
 
聽到堪布這樣回答,我恍然大悟,不驚佩服大乘的教導智慧。
 
菩薩(指廣義的菩薩道修行者)明白佛法的道理,所以他知道明明眾生是不用受這麼多苦的,看到眾生因為貪瞋癡受報痛苦,他的內心苦,因為菩薩沒有及早去幫助眾生;眾生因為貪瞋癡造業而快樂,他的內心也苦,因為他知道短暫的快樂,帶來後面的業報會更苦。
 
修行菩薩道的人,看到眾生在無盡的輪迴中受苦,他會常常自責、會慚愧;因為他自己沒有精進修行,或許是為了他自己過去的業緣障礙感到慚愧。有時是他自責自己的智慧不夠、波羅密不夠圓滿,所以在幫助眾生或是提昇自我的道路上,自然菩薩就常常會難過哭泣了。
 
想到許多藏密上師的故事,發心修行菩薩道的他們,從來不會因為幫助了1-2個人,蓋了間寺廟,開始擁有自己的一群信徒就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是什麼了不起的上師(guru)、法王,或某個特別法教的唯一持有者。他們很少會為自己所成就的些許善業就滿足、膨脹。他們總是會努力的發願,要做更大的法事,幫助更多眾生親近佛法,自己要學習更多教法、保存三寶,並且把法傳播到更遠的地方。他們也常常感到慚愧,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,修行還不夠圓滿,導致遇到逆境,沒辦法幫助更多人,讓佛法演繹的更好。
 
我記得頂果欽哲仁波切,在他知曉三個根本上師圓寂過後,嚎啕大哭,因為他不僅失去了倚靠,更讓人擔憂的是,要把所習得的所有法教傳承下去、帶領藏人繼續依法修行,這在中共迫害的時代,是無比艱難的任務。此後他的一生,努力遵照上師們的禪相示現,而成為20世紀藏傳各派公認最偉大的傳法上師。
 
還記得邱揚創巴仁波切,1959年,他帶領祖古喇嘛、信眾,上百位難民逃離東藏地區的過程中,也常常暗自哭泣。他哭,並不是因為喪志而絕望,而是他覺得自己總是辜負了這麼多人的期待,他沒有能力,拯救每一個如此信任他、願意追隨他的生命,帶領他們脫離險境。當時的他,連自己的生命都保不住了,卻還是想著大家的安危,只要有辦法多救一個人,他就不會放棄。
 
在紀錄片電影「轉世小活佛」,巔津喇嘛在尋找自己的上師轉世過程中,也常常哭泣。因為他害怕自己辜負了這麼重要使命,如果他找錯了怎麼辦?他的判斷,會影響到上師過去生的發願,如果他失敗了,影響的不僅是自己上師累世的修行、還有其他弟子與法王的期待。他哭,是因為怕自己辜負了大家、還有辜負了上師對自己過去的愛。
  
在這邊還想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跟大家分享(這個故事是從敏卓林的康卓仁波切開示聽聞到的,大意如下):
 
知名的流浪瑜珈士,巴楚仁波切,有一回在山洞裡面閉關好一陣子。當時,一位同樣修行甚深的喇嘛路過該村落,得知巴楚仁波切在山洞裡閉關,決定前去探訪他的老友。他走到岩洞附近,竟然聽到裡面傳來陣陣的哭聲,奇怪的是,哭聲越來越大,讓他覺得非常驚訝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?
 
他進去一看,巴楚仁波切正嚎啕大哭了起來。他問仁波切,發生了什事?仁波切沒有正眼看他,簡單的說:「生命無常,人們卻不曉得人身難得」。一聽到仁波切這樣說,他的眼淚跟著嘩啦啦的掉了下來,兩個人連寒暄都免了,就這樣相擁著大哭不已。
  
故事看到這邊,大家會不會像我一樣開始慚愧起來了?
 
日常生活,我們總是為了自己微不足道的自尊與感受,覺得自己委屈、覺得別人不了解我。常常想要向別人證明自己,而爭得面紅耳赤。

腦袋裡想著是自己要成為多麼厲害的人,要努力達到什麼目標,來讓其他人佩服。

多少時候,我心裡是為了其他人著想?我的心是在不忍心別人的痛苦?或是慚愧於自己不夠努力去幫助他人?

我們哭,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、自己的感受而哭。

 

但是菩薩哭,竟然是為了別人哭,為了修行不夠好而哭。
  
故事分享到這邊,也祝大家慈心充滿,健康快樂。


#菩薩的眼淚
#慈悲心
#無我

 

arrow
arrow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