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佛陀如是說】佛陀教導怎樣善巧評論指導他人

 

  佛陀說:「諸比庫,當一位比庫想要批評另一位比庫時,他應當首先對自己審查五個要點,自己安立另外五個要點之後再進行批評。

什麼是他應該自我審查的五個要點呢?」

 

[1]『我在身業修持(行為)上是否純凈、無過、無染?』

[2]『我在語業修持(言語)上是否純凈、無過、無染?』

[3]『我內心對於梵行同道們是否有善意、無惡意?』

[4]『我是否多聞、聞後心記、聞後存憶?用法義來勸說教導他時,還能保持初善、中善、後善?在細節與要義上圓滿具足、清凈非凡——這樣的勸說式教導,我是否具備了多聞、廣記、已在言語上熟練、已在內心思索後正確地洞穿其義

[5]『我是否已把波羅提木叉(比丘與比丘尼戒)完全記憶於心、已精解善析、已逐經分部詳細研習?』以上是他必須自我審查的五個要點。」

 

  「那麽,什麼是他必須自我安立的另外五個要點呢?」

 

[1]『我要講的時機是否適宜?』

[2]『我所講的內容是否為事實?』

[3]『我的言談是溫和的方式還是粗暴的方式?』

[4]『我所講的內容是否對他有利益?』

[5] 『我的言談神色和語氣帶著慈心還是惡意?』

 

 「諸比庫,這就一位比庫想要批評另一位比庫時,應該首先自我審查的五個要素與自我安立的另外五個要素。」

——AN V(波羅提木叉經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佛入門 溝通心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