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自淨蓮上師 開示 

《大智度論-第六講》:菩提薩垛

閱讀更多 http://www.lianmaster.com/great_wisdom/wis.html

    

  悉是五通,這些大菩薩們都已經證得五種神通境界了,那五通呢?

 

五神通.jpg

 

  第一種,神足通,神足通又稱為如意通,就是能如自己的心意來做變化,所以叫如意通。神足通有三種不同的境界,第一種叫做「能到」,就是能夠到達。能到又分成四種情況:

  第一種,是身體能夠飛行,好像鳥一樣,在虛空中飛行,沒有絲毫的障礙,怎麼做得到呢?有些神通是你得定之後自然發的,可是有一些還要再加修才能夠得。像現在講的這個「能到」,怎麼來加修呢?你先證到四禪,入四禪,然後出定,觀想入「風遍定」,風遍定這個名稱大概不太熟悉,就是有所謂的十「一切處」,十種一切處,青、黃、赤、白、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,這十種一切處,就是遍一切處,這個我們到後面會再詳細的介紹修十遍的方法,我們現在先用這個名詞,提前來說明,因為要講到神通,就必須要入這個十遍。你如果想要身體像鳥一樣在空中飛行的話,你就必須要先入風遍定,在修風遍定的開始,是先觀看風吹向植物、或者葉子的那個搖擺,然後你的心識就跟著那個搖擺,慢慢修、修、修,當你證了風遍定之後,然後又證到四禪,你就可以練習像鳥一樣的飛翔。怎麼樣像鳥一樣飛翔的方法?就是入四禪,然後出定,入風遍定,想、作意,作意,我身體輕、輕、輕、輕,輕的像絨毛一樣的輕,絨毛就是羽毛跟羽毛之間還有那個很細、很細、很細的毛,那個叫絨毛,就像絨毛一樣的輕,飄起來、飄起來、飄起來,像棉絮一樣那麼輕,風一吹就飄起來、飄起來、飄起來,入風遍定做這樣的觀想,然後再入四禪,因為一定不是一次就成功了,剛開始練習至少五六次,如果還不行的話,次數還要增加。入四禪,出定,風遍定,觀想我的身體輕輕輕,像棉絮、像絨毛,然後再入四禪,再出定,再入風遍定,再觀想我的身體更輕了,比剛才更輕了、又更輕了、終於可以飛翔了,這樣子練習出來的。

  但是這個還是要先有天眼通,因為你自由飛翔要落地啊,你沒有天眼通的話,隨便就掉下來,你可能掉在大群廣眾之中,把大家都嚇一跳,怎麼空中突然掉下來一個人,很奇怪,所以他必須要先修天眼通,要先看。他們一般都是降落在人煙稀少的地方,不會把人嚇到的地方,也不會讓一般人發現他有這樣的神足通。一般神足通是要證到三果才有,天眼通跟天耳通初果就有了,所以他既然有神足通的話,也一定會有天眼通跟天耳通,因此沒有問題,他不會不小心從那邊掉下來,一定有天眼通,先觀察比較適合地點,然後才降下。二果的話就有宿命通跟他心通。四果就是漏盡通了嘛,這個大家都知道的。好,這是能到的第一種神足通。

  第二種,就是可以把遠方的東西移到近的地方,不需要去就能夠到達。譬如說:經論上提到「手摸日月」,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?手去摸太陽、摸月亮,怎麼摸的?就可以啊,入四禪,出定,我如果想摸月亮,太陽太燙了,摸月亮可能比較安全些,就觀想月亮靠近我的身體、靠近我的身體,它一直靠近、一直靠近,還沒有過來,好,再入四禪,再出定,月亮又更近了、更近了,近到我手一摸就摸到了。這就是第二種,能夠把遠的地方移到近的地方。或者你也可以到達天界,也是入四禪,然後出定,觀想天界靠近我、靠近我,看你要到那一天,天界靠近我、靠近我、靠近我,然後我就到天界了,我不用從這邊到天界去,把天界移到靠近我的身體這邊來,這就是從遠處移到近處的一種神足通。或者是我在這座山,對面的山很遠,也沒有橋,我沒有辦法過去,我就入四禪,然後出定,觀想對面的山靠近、靠近、靠近,我就一腳跨過去了,這也是把遠處的移到近處來,我們人不用過去,而是讓它靠過來。

 

undefined

 

  第三種,是可以從這裡消失,在那邊出現。從大悲中心消失,在飛機場出現,好好喔!可是要先入水遍定,就是說這個大地,在你看來它是水了,你就從這邊下去,咚,那邊咚,就出來了,沒有絲毫的障礙,這就是入四禪,然後出定,入水遍定,然後再入四禪,再出定,再入水遍定,一直到大悲講堂是一片汪洋,變成一個水池為止,你就可以咚就過去了,沉下去,然後從那邊出來。另外,我也可以不要走這個門,直接從牆壁就穿過去了,我還可以穿山,整座山我就從中間走過去了,可是要修虛空遍定,就是它已經不是牆了,你才可以走得過去。所以也一樣的,入四禪,出定,然後修虛空遍,都是虛空,一片虛空,一片虛空,入四禪,出定,它是虛空了,不是牆壁,是虛空,五六次,看你的功力,不行就再多加幾次,一直到它變成一片虛空為止,你就可以這樣走出去了。這是第三種,在這裡消失,那邊出現。你也可以在水上行走,你也可以在虛空中行走,那就是入地遍定,水已經不是水了,你看起來它是地,你入四禪,出定,然後入地遍定……,一直到那個水看起來好像平地一樣,你就可以這樣走過去,我們在旁邊看,他怎麼走在水上,在他的眼睛看來,它是陸地,不是水了,因為他已經入了地遍定。在虛空也是一樣,他為什麼可以在虛空中行走呢?因為虛空在他看起來就跟大地一樣,所以就可以在上面行走,這就是入地遍定的緣故。這些神通都是要先證到四禪,現在比較有興趣打坐了喔?趕快證四禪就可以修神通,以後就很方便,以後要來這邊上課,直接就可以過來,就是我們現在要講的第四種,心一動念你就到達了,在家裡心一動念,大悲講堂就到了,好方便,不用搭地鐵、不用搭巴士、不用坐taxi、也不用自己駕車。好,這是第一種能到。

 

undefined

 

  第二種「轉變」,我們現在還是在神足通,神足通有三種,第一種是能到,能到裡面有四種,我們介紹了。第二個是轉變,就可以把大的變小、小的變大、一個變多、多個變一個,隨心自在的轉變。像我們講說你可以手去摸月亮,對不對?剛才是說月亮過來,那我也可以把手變大,我們不是說小的可以變大嗎?好,現在月亮還是在它原來的地方,我把我的手變大、變大、變大、變大,也一樣入四禪,出定,我的手變大,往月亮那邊伸過去,再入四禪,再出定,又更遠了,一直到摸到月亮為止,這就是由小變大的一個例子。

  也可以一個變多,像有一次佛陀到信眾家裡面應供,當那個食物正要放進佛陀的缽裡面的時候,佛陀就說:「等一下,我還有一位大弟子沒有來,他已經證到阿羅漢,也要請他來一起應供,他就叫周利盤陀伽(那個最笨的弟子,後來還是證到阿羅漢)。」那就去請啊,去請那位大弟子來一起應供,我們等他。佣人就跑到一片竹林裡面去找周利盤陀伽,可是一看,怎麼滿滿的,整個樹林都是周利盤陀伽,那一個是真的?不知道,每一個都是,這就是一個變多個。於是他就很慌張的跑回來報告,說整個樹林都是周利盤陀伽,我不知道那一個才是真的。佛陀就說:「你走進去竹林,碰到的第一個,那個就是。」所以他就再跑回去,碰到第一個,就說:「佛陀請你去應供」,突然之間,所有的都回來了,只剩下一個周利盤陀伽,他說:「好,知道了,你先回去吧,我馬上到。」於是就用神足通,馬上到了。所以那個佣人回來的時候,他已經坐在那邊吃了,這就是神足通。這個一身變多身的方法,也是先入四禪,你看四禪多重要,趕快證吧,然後出定,看你要變幾個,你先不要一百個,先十個好了,我變十個,然後再入四禪,出定,十個,一直到變十個為止,那熟悉一點就百個,然後千個,看你要變幾個都可以,就這樣子練習。

 

undefined

 

  也可以多個變一個,在佛經裡面就有很多這樣的故事,佛陀接受大眾的供養,譬如說:有一千位都要供養佛,佛就拿一個缽,第一位上來放進佛的缽中一個餅,第二位上來再放一個餅,一千位全部供養完了,缽中的餅也不會滿出來,還是一個,這個就是多個變一個的,轉變的神通能力。祂的缽中就永遠只有一個,可是一千個人都供養完了,它也不會變多,永遠是一個,也不會滿出來,這就是神通變化。

  也可以變成種種不同的型態,可以一下變小孩,一下變老翁,也可以變成無情物,譬如變一口井、一座橋,都可以,這就是轉變的神通。外道也修四禪八定,因此也有這種轉變的神通能力,但是外道的轉變能力最多只有七天,而佛跟大菩薩自在轉變的能力是沒有時間的限制,所以神通比較大,比外道強。

 

undefined

 

  第三種的神足通,就是「聖如意」。為什麼要叫聖如意?就是只有聖者,才能夠有這樣的如意通,所以稱為聖如意。它是轉變什麼呢?就是把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,不可愛的、不清淨的,可以轉成可愛、清淨的,同樣的,可愛、清淨的,可以轉變成不可愛、不清淨的,這個就叫做聖如意,可以自在轉變。不好看的變好看了,好看的變不好看了,本來是臭的變成香的,香的可以變臭的,六塵境界可以自在轉換。好,這是神足通,介紹完了。

 

  第二種,天眼通。所謂天眼通,就是能見六道中一切的眾生,還有一切的東西,不管這些東西是在遠還是在近,是被遮住了,還是很微細,都能夠看得見。這怎麼修呢?就是修火遍,因為你眼睛要能見,一定要有光明,所以它是經常憶念光明而修出來的天眼通,你可以修火遍、白遍、或者光明遍,不過一般都是修光明遍的情況比較多。你可以晚上在家裡面把燈都關了,入四禪,然後出定,入光明遍,從你的週遭開始一片光明,所有的東西慢慢都看得見了,先小小一個地方就好了,等你都看清楚,再把這光明慢慢擴大到整個房間,一片光明,就好像開燈一樣,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然後再把範圍慢慢擴大、慢慢擴大,你的光明如果往上方一照的話,你就可以看到天界,你往下方一照,就可以看到地獄,這就是憶念種種光明所修出來的天眼通。

  

undefined

 

  第三種,天耳通。天耳通,是能夠聽到一切的音聲,包括天人的音聲、人的音聲、三惡道的音聲都能夠聽得見。天耳通是修憶念種種的聲音來的,練習的時候,是先從我們一般肉耳可以聽得見的,最粗的聲音開始練習。像這邊常常能夠聽到鳥叫,你就可以常常聽鳥叫的聲音,刮風的時候,你就聽風的聲音,在湖邊、水邊、海邊,你就聽水的聲音,這樣慢慢練習,慢慢再聽比較微細的聲音。像你坐在公園,你就聽樹葉曬乾的聲音,啵啵啵,螞蟻昆蟲打鬥的聲音,地上可以常常看到各種的昆蟲,你聽聽看牠們的聲音,互相打鬥、或者是碰撞、或者是行走所發出種種的音聲,那個是比較微細的。這樣從粗的聲音到細的聲音,然後再把範圍擴大,本來只是聽到我們身邊的音聲,再把範圍往東方無限的擴大,所以一切東方的聲音我都聽得到,然後再南方的、西方的、北方的、四維、上下,到最後十方的音聲都能夠聽得見,這就是所謂的天耳通。

  

  第四,宿命通。宿命通怎麼修呢?就是從現在開始回想,剛剛走進大悲之前我做什麼事?我是怎麼來的?我是搭車,還是走路來的?再往前,搭車之前我在做什麼?可能在用餐,用餐之前在做什麼?我今天下午在做什麼?我今天中午在做什麼?一直往前推,我上午做什麼?我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情做什麼?我睡覺之前做什麼?就連到昨天了,昨天睡覺之前我在做什麼?睡覺之前再之前我在做什麼?一直往前推,常常做這樣的練習。因為我們一般太散亂了,常常想不起來我昨天到底做了什麼事,就是沒有做這樣的練習。所以你要得宿命通,就必須練習往前推,一直往前推,每件事情、每一個微細的都能夠想出來,清清楚楚。不然我們常常都會碰到說,你上次不是講什麼,他說:我有講嗎?那就是忘記了嘛,當場就賴掉了,可是修宿命通的不會,他說過的每一句話一定記得牢牢的,一直推、一直往前推,十年前、二十年前、一直到我出生,出生再往前推,在媽媽肚子裡面怎麼過的,再往前推,就到上一世了,上一世再往前推,前一世、前二世、前三世、前十世、百世、千世,一世、一世往前推,所謂的宿命通,就是這樣子慢慢修出來的。阿羅漢跟辟支佛的宿命通,只能夠知道八萬大劫以前的事,這樣已經很多了,我們八天前的都想不起來,佛跟大菩薩能夠知道無量劫以前的事情,我們就知道他們有大神通。

 

undefined

 

  最後一個,他心通。他心通,就是能夠知道一切眾生的心念,知道他在想什麼。這怎麼練習?就是平常常常觀察自己的心念,它怎麼生起、怎麼住、怎麼滅,生住滅、生住滅,常常做這樣的練習,當你能很清楚地觀察到每一個很微細的心念的生、住、滅時,你再去看別人的,他現在在動什麼腦筋,你就看得清清楚楚,他是貪欲比較強的、瞋恚心比較強的、或者他現在心是散亂的、他現在的心是定的、你都可以看得出來,他一動念你就知道他在想什麼,這就是他心通的修法。

更多完整開示請至淨蓮上師弘法網站下載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