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錄自《阿毗達摩輕鬆談》
加納卡毘旺薩尊者 Janakabhivamsa /佛陀原始正法中心出版 pp.62-63

 

  (前略)......然而,對於那些學習巴利三藏的比丘們,有兩條途徑可以遵循。

一、較低的途徑

  以貪、瞋和自負的心態學習巴利經典,有如以下的期望而學習:「當我變成博學時,我會成名;我的供養者會增加;我會得到好的施捨食物、袈裟和寺院;我會超越他人;我不需要在乎任何人,我想要我就可以做到等等。」他遵循設定的途徑,完成了學業,得到了利益和名聲,而且自滿地誇耀自己的知識。這種為了追求利益和炫耀而學習巴利經典的心態是邪惡的,會導致一個人投生到悲慘的生存地。這確實是較低層次的學習途徑。經典說:

「一個人寧願打盹打發時間,也不要以邪惡的意圖學習。」

 

二、較高的途徑

  一位比丘以這樣的期望學習巴利經典:「如果我理解了巴利經典,我會真正地瞭解佛法,我會教導他人。我會常常看經藏文獻的真實借鏡,校正、淨化和理順我的心,使變的高貴。」他學習不是為了追求利益,以及供養者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相反地,他試圖瞭解他崇高的追求。他學習的方式將引生較高的處所。這確實是較高層次的學習途徑。

  有些比丘學習經典,是意圖通過指定的考試,獲得學術聲望。但是,當他們實際上成為學者時,他們會改變小氣的目標,成為高尚人士。就像水在半滿的瓶中搖晃,水滿盈時就穩定了。所以,當他們獲得足夠的知識時,他們會遵循較高層次的途徑。願所有的年輕學子們依循較高的途徑,成為博學和高尚的人士!

 

undefined

 

Venerable U Janakabhivamsa Mahagandhayon Sayadaw

1900年,出生於緬甸斯該省。6歲出家成為沙彌,18歲完成初級佛學高級班,20歲受具足戒,27歲取得「法阿闍黎」學位。1977年去世時,座下的出家弟子達500餘人。大師共有74本著作,11本關於巴利文法,14本論戒律,14本論阿毘達磨,8本關於經藏,另有24本論及不同的主題。

譯本有:
"Abhidhamma In Daily Life "
"The Aphorisms of. Venerable U Janakabhivamsa Mahagandhayon Sayadaw "
《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:解密基礎發趣論之24緣,洞悉生命運作的規則》

阿毗達摩輕鬆談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