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柏前幾天接到一位情侶的諮詢,原來是女生想要幫男生安排催眠體驗,看能否幫助男生排解這幾年來內心的壓力。但我之前接洽過代位預約服務的案例,當事人不一定有強烈的意願,多半是為了讓親人或伴侶放心,而前來諮詢。這種情況下,由於潛意識已經設定了「我沒有主動要想求助,我自己也沒有很相信這套(療癒),但是去看看也無傷大雅,頂多沒有幫助」。
  
這次的男案主也一樣懷抱著這種「心裡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解決」的心態前來。因此,我特別要求了代位預約的女生,共同前來體驗催眠。一方面,我想要知道她們真正的感情關係與現實狀況,另一方面,我也想讓女生在旁看見,自己男朋友在面對心理課題上,潛意識的種種抗拒與消極性。
   
會談的時間很快就來到,果然不出我所料,我問任何關於他們近況的問題,男生都盡量避而不答,或只是簡短的、大事化小,一副不甘我的事,不甘你的事的態度。而女生很努力的想讓我知道男生的困境,還有他們所遭遇現實上的困難。
  
我花了很多功夫,試圖讓男生自己,用自己的口吻來跟我描述他所遭遇的難題是什麼。藉此我才有背景材料,用男生習慣的語言和認知模式,來繞過他直覺的防衛態度,進入可以真正碰觸情感的催眠狀態。
  
接下來,男女經過引導,瞬間就進入了很想睡覺的恍惚狀態。我給女生指令,她只能聆聽我們的對話,但是不能發表任何意見,在內心也不能評價,只能是如實的知道。
  
我讓男生一次、兩次、三次的,透過身體放鬆、數數字、沉降法的引導,使他感到輕鬆、簡單和無聊,然後進入半睡半醒的狀態。同時,在這個狀態中,我透過問他非常簡單的個人問題,例如:他的名字、住在哪裡、家裡面成員有誰、個人喜好...等等。讓潛意識願意接受這樣的問答方式,可以無顧忌的表達他內心的感受與想法。
  
催眠引導進行過一個小時,我們才慢慢來到了男生的問題核心:「對自我成長環境-家的否定」。當我問及男生對母親的看法,對童年的自己看法,以及對家庭的看法時候。抗拒、否認、忽視、冷漠、厭惡,種種的情緒很明白的呈現。
  
這很有趣的也呼應了,他外在所投射的困難-蓋一棟屬於自己真正的家、理想的家;這樣的工作過程,本來應該是人生的美夢即將要成真,但沒想到竟然噩夢連連,過程中遭人詐騙、扛債務、法律訴訟、偷工減料等等的麻煩事都找上門,四十歲不到的他,為了「家」,重重的受到打擊,充滿各種讓他厭煩、生氣、無奈,負面的遭遇。使他這幾年都沒辦法好好的休息、放鬆,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,他的情緒常常處於一種焦慮和緊繃的狀態。
  
最後我在催眠過程中引導他們學習自我放鬆和回到當下的技巧。下了一些錨點和暗示。結束這次的催眠體驗。
 
後記:

我們的「家」,永遠都會住在我們的內心,透過各種方式,影響我們的一輩子,舉凡感情、工作、財產與生活。如果說,「內在的家」沒有經歷愛與和解,那麼我們外在的人生,不可能幸福圓滿。只有當我們用一種成熟且有智慧的態度,完全接納了自己生命史中,內在的家,我們的內在,能夠感到安心、自在與踏實。我們外在的家,才可能真正圓滿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