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要給人違逆他心意的建議,要協助他把靈魂的話語表達出來。這是我最近在做的事情。
  
  最近有一些朋友找我聊心事,通常是在親密關係中發生了一些矛盾的地方,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想說的話,但是礙著跟對方不一樣,對方不接受,所以就發生了衝突紛爭,隱忍或委屈,最後甚至關係告一個終了。
  
  有一個朋友A,他分手後還想要告訴前任很多他的心底話,他曾詢問過專業心理師的意見,他們都要求他反省自己,WHY還要想說?說的意義是?或是叫他自己寫下來,然後不用給對方看。但是我知道此時此刻跟我講這件事情的A,他的內心深處渴望的是對方的理解,他有個很強的意念是要把他對前任的想法、關懷、意見,給前任知道。
  
  所以我一反那些專業心理師的建議,我請求A正視這個想法,寫出他想說的話來,並且寄出去。然後用對方無論如何回覆,用往後降低他內心煩惱影響最少的方式來處理。
  
  另外一個朋友B,為人父母的他,因為他的人生經驗,他害怕自己的孩子在學業和感情上受到傷害,而擔憂不已。他覺得他有義務要界入孩子的決定,可是他在互動過程又充滿情緒與挫折。而這樣如果這樣已經會影響到他日常的工作心情,那麼他在思考,是否乾脆讓孩子自己完全做主,不要再幫他想,如果孩子來求救也不用過度在意,畢竟那是他自己的人生。
 
  我知道B的愛子心切,他強烈的希望自己能參與孩子的生命,要他完全放手不管,或是做情緒能量上的切割,雖然以B的個性,他是可以在理性層面,強迫自己做到的;他說,他可以強迫自己改變,成為一個不再過度干涉和保護兒女的父母。
 
  但我知道如果他此時這樣強迫自己,會有更多的遺憾、揪葛、不捨,而渴望孩子的愛這個能量也會被壓抑;所以如果用強迫切割的方式,只會造成更大的衝突與矛盾,通通跑進潛意識當中蠢蠢欲動,並不是究竟的解決之道。
  
  所以我反對他腦袋告訴我的想法,我暗示他問題不在過度干涉子女的人生決定,相對地他仍然要繼續辛苦努力,扮演幫助子女的角色,讓他們在人生路上總是有強大的椅靠。但是他要調整的是溝通的方法與態度,學習用更善巧幽默的方式,引導子女去反思自己做的任何決定,並且清楚地表達作為父母的立場與意見。
  
  【不用強迫我們自己做出違反心意的事,即使專家和理論告訴你,要如何如何做才是最好的。
 
  人生沒有什麼最好最不好的選擇,關鍵是回到當下,持續學習接受、包容與愛的智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