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陪伴一位女士進行潛意識整合探索。我邀請她進行此心靈工作,原來懷抱的動機是想協助她處理突發性的情緒失控,與童年受創經驗的關聯。但是當天她告訴我,她最近一直做一些關於高中時期和以前男友的夢,並且請求先處理這部分。我的風格是講求當事人當下的身心感受,因此就爽快地答應她,朝這個面向去探索,相信也能讓她發現自己可以成長和調整的許多認知慣習。

 

 經過放鬆、正念、專注的感受當下的練習暖身後,我們開始回到她想要探索的高中時期。我邀請她進入自由聯想狀態,隨著自己的腳步回到她的高中時期。一開始我們來到了過往的教室,她的潛意識,一開始分別邀請了兩位她的好友,依序與她們重新回溫感情,建立正向與開心的時光,讓她在這個情境下有更多的清楚的回憶,在愛、感謝、祝福後,我們逐步地進入了要探索的主題。

 

 案主告訴我,她在高中時期是個美少女,因為外表和個性活潑,伶牙俐齒的聰明,成為老師與同學們的焦點,到處都受歡迎。單純的她仗勢著自己出眾的條件,對別人有許多的批評和任性的作為。而同時,因為有另外一個男生同學同樣也是出眾的人物,兩人在在意彼此又競爭的處境下,互相做出了許多傷害的事情,一開始是她傷害他,後來是他聯合許多同學來說她壞話,甚至孤立她。最後她跟了一個全校都不喜歡的人交往,而對她來說,這是她人生最大的錯誤選擇,她認為跟那個男生交往,浪費了許多光陰。

 

 她對於過去帶著許多的懊悔、歉疚、自我指責的情緒。所以,我邀請現在成熟的她,來到高中時期的她面前,教導高中時期的她,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。我請案主身為一個成熟、有智慧、有人生經驗的角色,和高中時期的自己對話。對話過程,高中時期的自己很貼心,願意聆聽未來的自己教導。當中最重要的除了對自己的學習、感情選擇、人際關係等等的勸誡以外。更重要的,就是案主與母親的關係修補。成熟的她很懊悔地向高中時期的自己坦白,自己並沒有好好珍惜與母親的關係,直到母親往生後,才非常的眷戀與不捨,因此高中的自己一定要好好的愛母親、幫忙做更多的家事、多回家和母親說話、幫母親按摩,不要抱怨母親,母親有很多各種的壓力…等等。在對話當中,因為思念母親的情緒案主持續一直落淚,這樣的過程,擁有很大的療癒效果。

 

 我持續協助引導她再次整合自己深層的情緒感受,讓過往懊悔的經驗與現在感到無法彌補的情緒,在這個當下,透過內在的自我、內在的他人對話連結,釋放在生活中被忽略、無法梳理的情緒壓力。最後我們讓案主回歸一種更正向的,充滿承諾的方式,與自己的高中時期和解。方法是,我邀請案主給高中的她,彼此一個約定的禮物-鐵盒子,裡面有日記、紙條、筆…等等小女生喜歡的紀念物品,要積極的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把握時間做更多對的事情。案主帶著內在自我的約定,回到當下,重新看待自己總是習慣陷溺於過去事件的懊悔與自責的認知慣習,更加地明白了自己的過去、現在的習慣、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,在這次的整合尾聲並且共同決定,要學習正念,更專注地在自己當下的每一刻,強化身體與心理的覺察能力,將時間努力在自我成長的事情之上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


arrow
arrow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