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夜,衣櫃的木板脫落,所以剛剛用釘子對木頭衣櫃敲敲打打。
 
我左手拿著堅硬的鋼釘,然後右手重重的槌子往下用力撞擊,
看起來也是實體的木頭,就一吋一吋地受到撞擊的力量,釘子慢慢的深入木板。
 
由於正念,我體會到眼見起來是實體的木頭,摸起來是平順而無法用手指彎曲的木頭,但是卻可以用尖而硬的釘子,去擠壓、撕裂、而穿入。
 
這不就是佛法的道理嗎?我們日常看起來是固體、硬的、不變動的東西,我們認為這是我的,是我手上抓的、摸的,是我擁有的東西。
 
其實我們只能感受,它存在的片面狀態,而且我們的感受也不真實,例如以為是硬的、密的、難以用我們的身體去改變的,結果我們用更堅硬的工具加上力量,它就被破碎改變了。
 
所有的物質都是聚散的,而凡人日常生活的體驗,是粗糙而片面的。
 
然後我們還以為,這是我的手機,這是我的車子,這是我的房子,希望它不會改變的,可以永遠被我擁有。實質上你能擁有什麼呢?
 
你只能用很有限的方式摸它,透過它而產生很粗糙而侷限的感官體驗,這些體驗進入你的心,刺激的你的各種感受和想法,形成了你的真實。然後你就覺得,這是我的世界,我的擁有,我的存在。
 
當我手上抓著手機滑動,產生了光、色與聲音現象,然後我們宣稱,這是我的手機,它很好用、是我的一部份,我希望它不要壞。
 
實質上,到底我們能擁有的是什麼呢?有什麼東西是不會壞的呢?我們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擁有與控制了,連自己此生的壽命歲數都無法控制,所以,到底我們擁有什麼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執 擁有 正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族排列心靈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